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紅磡官立小學





   一間永遠懷念著, 但又久違了四十多年的 " 紅磡官立小學 " 母校. 兩年前, 我有幸重遊故地, 它淡綠色而略略殘破的外牆, 更使它顯出了曾經在此歷盡五十多年的蒼桑歲月. 我站在緊緊閉著的大門之前, 只可惜耳畔已再沒有上課的讀書聲或孩童的嬉戲聲音了, 附近也沒有小販擺賣東西, 環境更加令人感覺得有點荒涼. 我隔著鐵網觀看著荒癈了的校園, 它使我腦海裡浮現出: 一個又一個親切而熟悉的孩童笑臉, 例如: 梁繼華, 楊恩全, 關耀輝, 蕭瑞虹, 蕭瑞華, 關可頤和嚴小玉...  等等同學們, 亦有老師們嚴肅的臉孔. 還記得, 當日老師們是用傳統嚴厲的方法去管教學生. 雖然打手掌的痛楚仍沒法去忘記, 但這也一直影響著我日後的生活方式, 能正直和真誠地去處世待人.


( 1965年 "紅磡官立小學" 下午班畢業-- 全體師生合照 )

那裡附近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我童年時濃濃的回憶. 例如: 現在家維邨內用多圓柱支撑式的古雅涼亭 (現已拆去了). 在這裡, 我們曾經常地去圍觀金虎的決鬭和射波珠, 等等的活動. 學校的側鄰亦有香火鼎盛的觀音廟和街方福利會小學, 母親也曾帶過我去這廟上香、祈福和借富. 另附近亦有: 我曾在這看過黑白電影的永樂戲院和紅磡分局醫院... 等等. 這都是令人十分懷念的地方.

腦海之內還恬記著, 那時後紅官的設備很少. 大門入口可以看到的是小食部. 那裡的 (大良) 崩砂小食最好吃, 並用隔油紙去作獨立包装, 每包只賣一角. 小食部之後側, 是木工房. 我五年級曾在這做過一個小木車. 當年教木工的是簡老師. 入大門後的右手旁有一個放置運動設備的小房間. 那裡有小豆袋、呼啦圈、木馬座, 等等堆放着.

操場上有兩個籃球架和雙單槓鋼架、操場後方有男女生廁所. 操場側, 是一個每日上課前都要排隊去聽訓導用的大禮堂. 二樓 (小食部上方) 是教員室, 但去教員室是要經過兩個用來體罰學生的小黑房. 三樓的梯旁便是一個只有一個鋼琴的音樂室. 當日的訓導主任是吳老師 (學生們給他的別名是: 大聲公, 又名: 蜈公). 我也曾在星期六的課外活動中, 在這禮堂中參加過國術訓練, 學的是北派. 這位師父便是我四年級的班主任伍老師. (學生因他生得很纖瘦, 便稱他為新馬仔).


最難忘記的是: 二年級時, 社會科的畢老師在講授了連續兩課堂後, 因她不知道我小息時要罰企無法如廁, 所以課堂時, 她怎也不肯讓我去洗手間, 結果便是撒尿在課堂之上. 雖然我當時僅是七歲, 但這也令人非常羞愧和難堪之極, 氣憤之餘, 便給她改名為筆頭的別名. 而最開心的是這六年裡, 我們去過兩次大旅行. 第一次是1959二年級那年去太平山, 但印象不深. 而在五年級時即1963年我們去過沙田的西林寺. 但非常可惜是當年的珍貴回憶卻沒有任何照片可以去留念呢!

小學的六年是我一生過得最痛苦而漫長的生活. 有點兒似是坐牢一樣. 真心希望未來的教育再不會用這種監倉式的管治方法去教育下一代便好了! 不過, 雖然如此, 但這也無損我們這所母校曾對社會作出過半世紀多來春風化雨的使命.


2009 年幸運地在網上看到紅官的網頁, 其實很早以前都有搜尋過: 紅磡官立小學這名稱, 但無法找到. 原因是校友會是用紅官這個名稱, 所以欲尋無從. 這年從英國回港更慶幸能認識到上午班的陳潔儀主任老師, 她態度非常親切和熱誠. 雖然, 我屬於下午班的舊生, 但她也能將我們的隔膜一掃而空, 她更令我對以前的保守而嚴厲的教育作風得以改觀. 並非常多謝她在百忙之中去協助我校對回憶錄的一書.


這書, 除了詳細描述當年在童年時的艱辛往事, 內容亦有提及當年紅官讀書時的點點滴滴. 各位校友亦可登入以下網址去瀏覽原文. 如喜歡這彩色的珍藏版者也可透過陳主任向夲人索取, 謝謝!

回憶錄網址: http://owenskho.blogspot.co.uk/2011/03/blog-post.html


如有同學或老師們仍能記得起我的,歡迎聯絡我. e-mail 是 owenskho8390@hotmail.com 電話 或 whatapp: 44-(0)7900027948


1965年畢業舊生: 何紹佳